首页 > 华中大区 > 企业文化 > 员工风采 > 员工天地

员工天地

最美的采制样人

发稿时间:2017-06-07    来源:大区本部 靳诚    作者:    【字体:    

最美一线员工是最懂现场的,熟悉现场的正常与异动;最美一线员工是最苦的,特别能战斗,凛冽寒风、酷暑烈日。 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——题记

 

 

 

拿着《最美一线员工》发文,我查了下词典和百科,一线员工指直接产生效益的部门下,执行管理层指令的员工。一线员工的职责是把本岗位的工作任务高质量的完成、确保安全,而一个有潜力的一线员工能在完成任务、确保安全的前提下,不断总结经验,改进创新。

  

在公司降本增效的前沿阵地上,在我们的采制样队伍里有这么一个严谨务实,努力进取的“挖煤王”。叫他“挖煤王”无半点贬义,只在兄弟们对他的钦佩。

 

烈日当头,持续高温,煤场里的温度更高,煤车从旁呼过,随风刮来的煤粉扑得人睁不开眼睛。酷暑下,挖煤王提起晒得发烫的铲子领队出发了…… 

 

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、一份使命。 

 

挖煤王是我们采制队伍里年龄最小的班长,但也是对工作极端负责的。平常他是“串岗”次数最多的,缺陷跟踪、设备安置、现场修缮、新系统上线不管是责任范围内还是范围外的,只要有需要他去的,都会从制样、采样和煤场三地奔。采样机清堵平台加专用护栏摒除风险,多加一个磨样平台与样盘一一对应减少差错,使流程明了,在这奔回过程中一个个细节悄悄改善了。在这个集诱惑、腐蚀与威胁于一体的岗位,责任让他始终以高度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细节,唯恐有半点差错。编码不确定时,一遍一遍、一秒一暂停的确认;缩分次数忘记时,倒一起重新来过;不管是四位编码,还是九位编码,从写标签到封桶到最后送制都得一个个、一桶桶仔细核对,“三十五怎么写成三十了”,同事感叹,也只有他,能从这一摞标签中看出这丁点差错。 

 

“年轻不在于做多少事,而在于做事的时候,学会了多少东西。”这是他的空间说说。 

 

六月的公司原煤采制技能大赛,他带领自己的队伍一举擒获公司首届“原煤采制技术比武第一名”,成为名副其实的“挖煤王”。每次月考都名列前茅的他从未满足手头的技艺。看到中煤的老师傅制样时,每个样的分量都把握得非常准,他感叹说,“还得练啊”。看到铜山的标准化手册他会啧啧称赞半天,“我得学会它”,挖煤王就是这么一边朴实的做事,一边不断奢华自己的知识和技艺。

 

一锹、一桶、一份心境,在工作时光里浅吟轻思。 

 

有人说,采制人需要抗风、抗雨、抗灰。我问,什么让你坚持?他说,我这有煤场洒水时从这头到那头的绚丽彩虹,还有江边大片油菜花在煤场驻足的海市蜃楼,要不要看。有人说,采制人需要抗诱惑、抗腐蚀、抗威胁。我问,什么让你坚守?他指着煤堆反问我,什么样的煤好?我答,轻、黑、亮。所以“人与煤相反,质地坚韧才会越来越厚实” 

 

一人、一骑、一段路程,在山蓝水绿里深呬高歌。 

 

挖煤王爱好骑车,平时有空闲就会骑上自己的“挑战者”去感受宜昌的柔眼墨绿与淌心静水。一次休假,和他一起骑车去市里,要到大桥时有一段上下坡路,我对他说,加点速啊,待会要冲上坡啦。他说,你那是工作规则,只看目标,骑车需要享受,享受下坡的微风拂面与清爽舒适,享受上坡的汗流浃背与酣畅淋漓。说着,丢开车把,拉下面巾,张开双臂,似乎要拥抱这个世界。

 

也许只有取样铲,最能读透他的坚守,也许只有飞驰的“挑战者”,最能读懂他的情怀。

 

“一号可以采样”,“几公斤,够不够重量?”,“这个坡畅不畅快!今天我们骑到桥那头,如何……”,“闻到没?稻香!有没有?家乡的气息……” 

 

做一件事并不难,令人钦佩的是一以贯之,将一件事自始自终坚持做好。 

 

记我身边的最美采制样人——付丹。